一尾啾

好好吃饭,在人类还不能进行光合作用之前

【小凡高】一别经年



【小凡高】一别经年


*平行世界平行世界平行世界


*一个本来50字结果写出来就变成6k字的脑洞


*一个故事罢辽


那么就来看一个故事吧


↓↓↓


00


黄子弘凡很久没见过高杨了。不是一两个月的很久,是从那年巡演开始到今年他大学毕业都没有再见过的很久。


喜欢戴耳钉穿潮牌的黑泡男孩恣意随性,人生信条是我命由我不由天。可这些年的阴差阳错在每一个孤独又繁华的夜晚就像一百层棉絮下的那颗豌豆一样,硌的他辗转难眠。命运开着一个又一个无伤大雅的玩笑,原本还会暗骂一声老天的黄子弘凡到最后只能认命的想,能做的都做了,我和高杨大概真的是差点缘分吧。


多无奈啊,偏偏缺了这么虚无缥缈的东西。


01


波士顿飞上海的航程不算短,被毕业季掏空了半个身体的人在飞机上睡过了漫长却毫无质量可言的二十个小时。落地后踩上坚实的大地,黄子弘凡总感觉自己还在空中飘。


“嘿!!黄子,这边!”刚出闸机口,一阵highC带闪电就直击耳膜,震得昏昏沉沉的黄子弘凡一个踉跄差点给他跪下。


蔡程昱音是真的高,傻也是真的傻。一把揽住精神不济的黄子弘凡,奉命前来接机的人笑嘻嘻的说:“哎呀,也就半个月没见,就算再怎么想我你也不用给爸爸跪下呀。”


“滚蛋。”黄子弘凡有气无力的翻了个白眼:“半年不见我都不会想你。”


“啧,白眼狼,亏我在美国还老请你吃火锅。”


目标清晰的蔡同学按自己的人生规划顺利考入Juilliard,黄子弘凡毕业的这年正是他去美国读研的第一年。纽约距波士顿并不很远,因此周末有空的时候异父异母的两位亲兄弟就喜欢开着个小破车互相约饭,吃个热闹。


听到这,黄子弘凡的白眼几乎要翻出天际:“是啊,你请客我买单。”


“那不是你吃火锅吃的多嘛,我买单多亏!”蔡程昱理直气壮的接话:“今天晚上聚会吃油爆虾,绝对我付钱!”


“......谢谢了您嘞。”比做生意还是没人比得过蔡老板。


“诶我说黄子你别翻白眼了,这样更显黑你不知道吗?”放好箱子,坐进驾驶座发动车子的蔡老板对着瘫在副驾上的人给出了致命一击。


困得黑眼圈都快赶上滚滚的人噌的弹起来,瞪了蔡程昱几秒后又泄气的倒了回去,算了,这梗还是从高杨那儿来的,要怪也只能怪自己当初不知死活的撩天撩地。


似乎不管过去多久,高杨都能把黄子弘凡克制的乖巧的宛如另一个人,不论他在或不在。


也就这点出息了,黄子弘凡在心里唾弃自己。


蔡程昱余光瞥了一眼陷在隔壁座椅里装死的人,状若无意的开口道:“今天晚上高杨也来噢。”


“哦。”接话的人眼皮都没掀一下。


“哦??你就哦一声吗?”


“那不然呢?”看着一脸惊讶的蔡程昱,黄子弘凡笑了笑继续道:“他来不了的,希望越大失望越大,墨菲定律你知道吧?”


红灯亮起,蔡程昱踩下刹车严肃的看向身边满脸自嘲的人,开口:“黄子,你跟高杨是不是出什么问题了?”


“没有啊,哎呀你个初恋都还没交代出去的人就专心开车吧,乖~”


绿灯亮了,因solo了二十多年而无权发言的小菜同学继续开车,黄子弘凡窝成一团又闭上了眼睛,他想,天意弄人,我和高杨连关系都快没了,哪里来的基础出问题。


02


晚上的聚会是为了庆祝黄子弘凡顺利毕业。


作为最后一个毕业的云家老幺,黄子弘凡的毕业局在几个不靠谱的哥哥一拍脑袋的合计下决定给大办一场。对此,备受宠爱的幺儿摊手表示,哥哥们开心就好,反正你们只是想找个理由搅和一场罢了。


一推开酒店包间的门,三个硕大的人影就朝黄子弘凡扑了过来,同时伴随着声部齐全的一句“黄子我们想死你啦!”


黄子弘凡被扑的眼前一黑:“我看你们是想我死!!”


站在一边笑眯了眼的代玮将挂在身上的仝大爷扒拉开,掏出手机给抱成一团的几个人来了个三连拍。


精心拾掇过的发型被揉的跟炮仗炸过似的,应届毕业生黄某坐下来后啜着一杯果汁思考人生:社会的毒打未免来的过于迅猛了。


三杯果汁见底,黄子弘凡摸了摸肚子开口:“我的好哥哥们,菜都齐了,咱啥时候能动筷子吃上啊?”


“急森莫!”排位到关键时刻的梁朋杰操着一口二甲普通话头也不抬的回他:“菜齐了人还没齐呢,诶诶诶,张超你个鬼才往哪儿窜,过来保护我啊啊啊!”


没想到有人比自己还能咋呼,饿的有气无力的黄子弘凡叹了口气问:“还差谁?”


张超闻言奇怪的看了他一眼:“高杨啊,你不知道他来?”


倏地握紧手里的杯子,黄子弘凡脸上的表情猝然顿住,慌慌张张的给自己倒了第四杯果汁灌了下去。


由于没有一个靠谱的战术指挥,几个人输的迅速且彻底。


放下手机,梁朋杰仰天长叹:“果然没有高杨还是不行啊!”


一直没说话的代玮扶了扶眼镜对黄子弘凡道:“黄子,你给高杨发个消息吧,问问他还要多久能到。”


给高杨发消息?黄子弘凡垂眸回想了一下微信里那个置顶的对话框,上一次的聊天时间还是半年前,那段时间毕业作品压得人喘不过气,一个人熬夜写歌写到崩溃的他通红着眼睛给高杨拨了一个视频,在迷蒙着脑袋听得好几声“阿黄”后才如梦初醒,手忙脚乱的摁了挂断。


黄子弘凡至今记得那天晚上自己比耳机里的鼓点还要急促响亮的心跳,血液加速奔流的声音如他热烈而无处安放的感情,在夜深人静的黑暗里将自己冲撞的生疼。聊天记录止于他发过去的一串文字“对不起啊手滑打错了”,以及高杨回拨但被拒绝的视频请求和一句语音——“阿黄别熬夜,早点睡”。黄子弘凡将这句语音反复点开,直到干涩的眼眶变得湿润,直到点点晨光穿透窗棂。


后来就没有后来了,他和高杨仍旧像两条曾无数次差点相遇的曲线一样——在无数次无限趋近后仍是无法违抗的渐行渐远。


“我...就不问了。”双手无意识的搓着杯子,黄子弘凡对代玮说到:“你和高杨关系好,你问吧。”


此话一出,不仅代玮一怔,正疯狂抢夺蔡程昱的手机点油爆虾外卖的几个人也齐齐停止了动作。


代玮和高杨关系好不可否认,可这话被黄子弘凡说出来就太不对劲了,毕竟在梅溪湖的时候他黏高杨黏得就像牛奶的巧克力伴侣似的,去趟文和友能拍八百张照片发朋友圈来显摆。


“黄子你...?”


顶着众人探究的目光,黄子弘凡笑了笑道:“以我的经验高杨今天应该是来不了,要问的话你们自己问,我不问。”


气氛一时有些凝滞,一直隐隐感觉黄子弘凡和高杨之间出了点问题的蔡程昱张嘴想问为什么,然后被张超捂住嘴憋了回去。


“嗨,问什么问呐,魔都的晚高峰谁不知道,迟到的人一会儿乖乖的自罚三杯以示惩戒啊!”仝大爷说着笑眯眯的开了一瓶酒推到黄子弘凡面前,道:“小黄子毕业了哦~今天可以敞开了喝!”


这句“敞开了喝”本意是缓解气氛,但仝卓没想到黄子弘凡真就实心眼的敞开了喝——


那气势喝的蔡程昱都不敢跑到他面前去叫嚣让他见识一下自己的酒量。


“有谁灌他了吗?”酒尚未过一巡,方书剑瞅着滑到桌子底下抱着桌子腿不撒手的黄子弘凡满脸茫然。


“没有哇!”回答他的是如出一辙的五脸茫然。


仝卓转脸看代玮:“他咋回事啊?”


“我咋知道。”


“不是,我问高杨,他咋回事啊,说好的能来呢?”


代玮划开手机给仝卓看一条条石沉大海的消息:“也不知道,没回消息。”


醉后的黄子弘凡极具反差萌,一句话不多说,冲着人就是傻笑,看着手足无措的几位哥哥仰起头笑的露出一口锃亮的小白牙。


看见代玮拿起手机打电话,他口齿不清的说:“都说了来不了,这事儿我有经验!你们还不相信...浪费钱,打电话。”


合力把沉的像块秤砣的黄子弘凡搬到沙发上,累的气喘吁吁的几个人在心里异口同声:大羊蹄子你看看自己造的这是什么孽啊!


03


高杨飞奔到酒店时,隔江的明珠塔已经代替了晚霞渲染天幕多时。


代玮在楼下大厅里坐着,见到因跑的太急而脸色煞白的高杨他也没问为什么,只是说:“快上去吧,黄子看起来不太好。”


谢谢。实在喘不匀气说话,高杨几乎是用气声说出了这两个字。


黄子弘凡不太好,身边照看他的几个人也不太好——这孩子喝大发了一句话不说抱着人就嗷嗷哭是怎么回事呢??


门被哐的一声推开,门口站了一个发型凌乱的高杨。


“嚯!好家伙!”


从不出错AI羊这幅衣冠不整的模样得到了仝大爷一声脆亮的喝彩。


张超费了老大劲从黄子弘凡的锁喉手下挣脱出来,鱼贯而出路过高杨身边时,他拍了拍对方的肩膀说:“可把人孩子难受惨了,赎罪吧你!”


门被贴心的带上。


高杨凝眸一瞬不瞬的盯着窝在沙发上眼泪一滴接一滴往外冒的黄子弘凡。快两年不见,他的小朋友似乎还是最初的模样,哭起来不管不顾的,皱眉咧嘴丝毫不在意形象,像个小孩子,眼里直白的伤心委屈透过水光折射出来刺的人心尖发疼。


“阿黄啊...”走到黄子弘凡身边缓缓蹲下,高杨伸出手轻轻抚过他泛红的眼角,将他的名字唤成一声叹息。


黄子弘凡喝的并不算很多,只是心里难受了,好不容易身边聚齐一群最亲近的人,他忽然就很想借着酒劲耍个性子哭一场。在国外的时候他也哭过,夜色深处,一个人的房间里只有回声响应。


高杨一进来他就看见了,瘦高的一个人影印进眼底让他的酒一下子醒了大半。黄子弘凡笃定高杨这次又会因为种种原因无法赴约,但心底却又始终存了一丝侥幸——万一就来了呢?


可当人真的来了,他反而束手无策了。高杨来了,他该做些什么呢?


他们两年没见了,熟悉又陌生的人让黄子弘凡欢喜非常但又忐忑不安。


两年前的黄子弘凡喝醉后可以对着来寻他的高杨撒娇耍怪,可两年后的黄子弘凡应该怎么做?


他不知道。


愣愣的任由高杨轻缓细致的给他擦干净眼泪,可对方一开口,就让前面的温柔安抚都成了无用功:


他听到高杨说“阿黄,你怎么长不大呢?”


黄子弘凡总觉得高杨把自己当小孩儿,无底线的包容宠溺。他曾在拥抱的时候对自己说黄儿你慢点长大呀,也在生日的时候说阿黄要快点长大,现在他问,阿黄你为什么长不大呢?


无可奈何的语气一如当年。


酒精煽动出源源不断的眼泪,黄子弘凡捂住眼睛才开口:“我以为你又来不了了…”


“不会啊,”桃花眼弯起,高杨笑着却也跟着红了眼眶:“阿黄的毕业局我怎么可以不来?”


高杨想,是他缺席了太多次,才让他放在心尖上的小朋友将遗憾当做了常事,连重逢都不再期待。


“你怎么不可以不来呀?”听到高杨的话,黄子弘凡将手拿开,一双星星似的眼睛露出来直直的朝面前的人看过去,他嘴角翘起,眼里却不是真实的笑意:“高杨,你应该不来的,这才正常,不是吗?”


明明清楚那一场又一场的空欢喜并不是高杨所能掌控的,可带着刺的话依旧说出了口,刺向另一个煎熬的受害者。


是你说我像小孩子的,那小孩子不开心了就是要发脾气的。感受着手臂上倏然握紧的力度,黄子弘凡吸了吸鼻子想。


“不是的。”


黄子弘凡听见高杨发颤的声音,也看见他蓄着水光的眼眸。他从前总嘲笑高杨没有感情的像个人工智能,可热情外放的少年大概不明白,一个沉默内敛的人心中能够蕴藏何等静默磅礴的感情。


“阿黄,对不起。”一把将小孩儿揽进怀里,高杨终于附在对方的耳边说出了这句抱歉。这句对不起在他心里盘旋了很久,可文字过于单薄,视频又远隔着重洋,这些总显得敷衍而不真诚。于是高杨就一直期待着一个重逢能让他亲口对他的小朋友道一声抱歉。


可高杨没想到一等就是两年。


是从什么时候起他们只能从别人口中知晓一点彼此的近况了呢?手机里从未变过的置顶对话框仿佛一个执念,被时间消磨的没有了你来也没有我往。


上天赠予的礼物像是有期限,乌托邦一样的三个月过去后就被一点点收回。


端倪显现在节目结束不久后的一场巡演。在那场巡演之前,黄子弘凡和高杨已经有一段时间没见面了,各自奔忙的两人只有在双方都有空闲的时候才能聊聊天,或者打一个信号不佳的越洋视频寻找慰藉。因此,当杭州场的巡演名单敲定的时候,黄子弘凡欢天喜地的给高杨打了电话过去,声音里是压抑不住的兴奋,他说“羊啊,这巧合的也太浪漫了吧!”那头的高杨也是一贯的温温柔柔,弯着眼睛笑,说“5.20见哦”。


老天的第一个玩笑自此始,高杨必须要回维也纳考试, 满心欢喜着期待的5.20之约最终未能成行 。心情从云端跌落谷底的小孩儿留下一个“哦”字,关掉手机蒙头睡了整整一天。醒来后,黄子弘凡看着满屏来自高杨的消息呆了一瞬,然后别别扭扭的选择了原谅,他想,反正还有下一次嘛。


之后便是明日复明日,怎么也等不到的下次: 约好的圣诞假期旅行,人都已经到了机场的高杨被通知极端天气飞机停飞;请好了假要去看黄子弘凡音乐会,一张重量级晚会的邀请函让高杨被迫滞留。此外,高杨习惯性留下的剧场第一排中间的位置也从来没有出现过他期待看到的那个人……


期待和雀跃就这么一点点的被消磨。


最后,在黄子弘凡又一个生日的当天,接通视频后看到满脸歉疚的高杨,黄子弘凡竟有些想笑——并不针对高杨,只是类似于“我就猜到会是这样”的无能为力。


因高杨告假而代替他上台的B角突发重感冒失声,高杨被喊回去救场,所以没办法来陪他的小寿星过生日。


安安静静的听屏幕那端的人解释完,黄子弘凡叮嘱了一句“那你好好照顾自己不要也感冒了”之后郑重的叫了一声高杨的名字,然后他说——


“到此为止吧高杨,我好累啊”。


小朋友说他累了,可隔着千山万水,高杨连一个拥抱都没办法给他。


视频的最后黄子弘凡垂着眼睫笑,说:“你不用再来找我啦,我一个人也挺好的。”


04


喝了酒的小孩儿非说屋子里热,要去外面吹风看江景。高杨向来惯着他,把外套脱下给醉醺醺的人裹上就牵着他下了楼。


夜幕星河下的外滩绚丽繁华,游轮的呜鸣将这片热闹点缀的别具风情,仿佛在悠远的汽笛声里孤独都带着韵味。


“高杨,你相信命运吗?”趴在栏杆上盯着波光粼粼的江面,黄子弘凡问。


没等高杨回答,他自顾自的说了下去:“反正我是信的,尤其这两年。”说到这他偏头看了眼身边的人才继续:“比如我们,每次都差那么一点点。”


“一次两次我还可以接受,生活不如意事常八九嘛,可是到了后来我就完全不敢期待了,因为真的,很绝望。我有时候会想,我们是不是只能有那三个月,再往后就该回复以前的轨迹了。不甘心又能怎么办?我不是没有争取过,只是没有用啊……”颓然的话语飘散在夜风中,更添了几分寒意。


遗憾最能拖垮一段感情,它带来的无望会像藤蔓一样攀缘生长,在消耗养分的同时也扼死宿主。


黄子弘凡说完垂着脑袋让人看不清神色。高杨抿唇沉默了很久,伸手将小孩儿披着的外套往上提了提拢好,他终于开口:


“阿黄,我不相信命运,我只相信选择。”


“是选择导向命运,而不该是命运影响选择。就像高杨选择了黄子弘凡,那么从此以后他的的命运就只会是和黄子弘凡在一起,别的都不行。”


笃定的话语掷地有声,黄子弘凡抬起头呆呆的看向身边的人,对方温柔坚定的眼眸里倒映的全都是自己。


江风浸凉,眼眶通红的黄子弘凡被拥入一个跨越千山万水而来的怀抱,熟悉的温暖隔开习习寒风,他听到高杨说:


“我的阿黄一个人辛苦了,我抱抱你吧。”


05


高杨差一点点就又错过了他的小朋友。


舞台故障导致谢幕推迟了半个小时,迟了半小时出发的高杨被堵在高架桥上进退两难。眼看着天色转黑路灯亮起,心急如焚的人干脆一咬牙跳下了车徒步奔向约定的地点。


代玮给高杨发了两张照片——第一张里的黄子弘凡还和人笑成一团,隔了两个小时再发过来的第二张就是小朋友喝懵了皱眉趴在桌子上,代玮说他在喊“高杨”。


风声从耳边呼啸而过,大团的空气灌进肺里干涩的生疼,可高杨依旧在跑,因为路的尽头是他的阿黄。


所爱隔着山海,那便是翻越千山、泅渡万水都要去找到并拥抱的。


—END—


在结尾小小声的说: 看到红心蓝手&评论真的是一件巨开心的事!(超小声


评论(61)

热度(2560)

  1. 共6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